旅遊日期:2019.3.29 本文同步發表於欣傳媒

安排暹粒吳哥窟之旅的時候,因為害怕自己不是可以古蹟看到飽的人,特別上網查了一些比較不一樣的表演或是行程,很開心地找到這個NPA排雷中心的排雷犬表演活動,透過KLOOK或是易遊網都可以訂購,票價也才兩百元出頭,不含交通,活動時間大概一個小時,是這一回暹粒之旅很難忘也很推薦的行程!!

在GOOGLE搜尋NPA Explosive Detection Dog Demonstration就可以找到定位,實際上排雷中心的地點離機場超級近,不過因為限定只有早上八點多和下午四點左右的場次,不一定可以配合到航班時間。如果從暹粒市區過去單趟大概3~4美金左右,強烈建議使用GRAB這個APP直接綁定信用卡付費,非尖峰時段價格合理不用喊價而且也不用準備小額美金直接刷卡付費,超級便利。實際上大概20~30分鐘就可以抵達排雷中心。

可能一般人不喜歡一早出門,所以早上時段只有我一個人包場的狀況,今天負責講解的是來自澳洲的志工AMY,超級熱情開朗,也沒有因為人少就減少講解的品質,他說下午報名的人比較多,而且比較少見到台灣遊客,我覺得很可惜,這裡也是很適合親子同遊的地方所以也跟他說回台會大力宣傳一下~~一開始就會先撥放簡介影片,大概說明一下柬埔寨排雷中心的由來。

播放完影片在正式和排雷犬見面之前先進行簡單的介紹,雖然是全英文導覽不過澳洲人的口音相對是比較好聽懂得,AMY也貼心詢問如果語速太快可以隨時跟他說,基本上是可以有七八分懂,不懂我也不求甚解也不會影響活動流程啦,基本上因為過去戰爭的關係在東南亞尤其柬埔寨區域有許多沒有被發現的地雷,造成很多無辜人民的傷亡,因此他們致力於做清除地雷的處置,圖片上看到的色塊根據排除進度與狀況去做分類。而排雷犬有挑選較為適合的品種進行一連串的訓練,AMY說請放心這些排雷犬至今沒有任何因為進行排雷工作而有傷亡,不過因為他們從很小就開始在這裡訓練所以中心會針對他們一生到退休都做好安排。再來也介紹他們這群狗狗們的事蹟,比起機器因為他們天生嗅覺的敏銳度在進行排雷工作上比起機器更加快速,三四隻狗狗在幾年內的時間就可以搜尋到數以千計萬計的隱藏地雷,當然後續會是由人類和機器去負責處理。再來是人類和狗兒是會要進行搭配一組為單位工作的,沒有特別狀況這個組合式不會隨便調整,而排雷中心也讓柬埔寨女性有了工作機會,這裡很多優秀的人員都是女性。總之聽完之後最大的心得還是希望人類可以減少愚蠢的戰爭,才不會留下這麼多可惡又悲傷的遺毒。

接著就可以看到帥氣的排雷犬被帶出場啦,這天早上有兩隻排雷犬現身與我互動,基本上我們都是利用小玩具在這片空間內讓我可以找地方藏起來,再由排雷犬負責偵測找出來。

一連串的排雷犬照片連發,愛狗人士跟小朋友在這裡真的是可以獲得滿滿的療癒阿,雖然天氣真的很熱排雷犬們也是不停地喘氣排熱,私心覺得這樣有意義的中心很值得推廣跟支持,如果逛古蹟逛累不妨安排小小的時段過來看看,便宜也不花時間。

 

就算一個人前來也不用害怕沒人幫忙拍照,AMY很熱情地幫我拍了很多照片可以上傳IG,雖然只是小小的相處時間,但可以透過這個活動更了解柬埔寨除了吳哥窟之外的近代與現在,看到更貼近當地的樣貌,是一個讓我很喜歡也難忘的旅行記憶

 

同場加映

小圈大圈一日遊 法爾劇團 https://reurl.cc/gYNnQ

貢開崩密列一日遊 https://reurl.cc/Rk0W6

暹粒僧侶潑水祝福 https://reurl.cc/aeVlD

arrow
arrow

    美冠仙子進進出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