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日期:2018.11.17 本文同步發表於欣傳媒

規劃一趟旅行除了經典的風景名勝之外,如果能夠配合天氣和時間遇上專屬的景致或是祭典往往會讓旅程更加難忘,這一回自駕九州就剛好發現時間會遇上大分竹田的竹樂活動。如果仔細找就會發現ˋ本有幾處盛產竹子的地方會舉辦類似的活動,竹田的竹樂厲害的地方則是以單一但數量龐大的竹燈吸引遊客的眼球。每年固定在11月第三周的周五到周日舉行,三天期間吸引超過十萬人次湧入竹田小鎮欣賞,本來以為我們只是來沾沾醬油的行程,卻成為我們一致最難忘的時光。

詳細的觀光情報可上竹樂網站確認 https://www.city.taketa.oita.jp/tikuraku/

 

如果是大眾運輸交通工具可以直接搭到豐後竹田站,出站後走路很快就可以抵達會場,主要的展區也都是步行可達,實際上可能也比較推薦搭大眾運輸甚至來過一晚。我們自駕前來大概下午四五點抵達竹田市找停車位已經是一位難求,幸好繞了好幾圈後有找到一個停車位,活動期間也有付費接駁車可以接送到車站就是了。我們整個小看活動的人潮,幾乎也都是日本人,而且可以看到居民自組的導覽人員(衣服很帥),是個全民動員的盛事。

從車站步行可以先往竹田市資料館晃晃看一下當地的收藏文物了解這裡的特色, 一路上也會看到像是當地合唱團也會利用這個機會全力展現,真的很喜歡這種氣氛,如果多住一晚隔天清幽一點走在這個小鎮感覺也會很棒。

再稍微往前走就可以抵達類似台灣夜市的屋台攤販區域,可以在這裡覓食或喝上一杯啤酒,人潮眾多也是一位難求的狀態,不過當地攤販都會很友善熱情的協助安排位置,簡單吃了大分當地產的牛肉後就要進入到主燈秀了。

基本上只要跟著人潮走就可以慢慢把竹樂的主要展區看完,官網上也有介紹「竹樂八景」可以參考逐一欣賞,最先會看到的就是竹樂最具代表的「十六羅漢」,夜晚打光的火紅楓葉和數以千計的竹燈籠從高處灑落,加上日式城堡彷彿就是一幅水墨畫,相信我現場比照片震撼美麗更多。

竹樂八景:1.十六羅漢  2.瀧廉太郎紀念館前  3.西宮神社  4.武家屋敷通  5.キリシタン洞窟禮拜堂  6.彌五兵衛坂  7.廣瀨神社  8.能樂堂下

瀧廉太郎紀念館的特色是穿越過左右兩旁擺設竹燈的洞窟,夜晚要拍好照片實在不容易,也有很多攝影愛好者是帶著裝備來拍攝美麗的燈節。

西宮神社,這也是竹樂很重要也很迷人的景色之一,與十六羅漢不同的是這次點綴的是金黃色的銀杏,和傳統的石造鳥居,別有一番風味。

除了八景之外,整格竹田的區域路上都是竹燈點綴,很像台灣的建醮活動讓整個城市活化一般,在這裡沒有過於花俏的燈飾,僅有用簡單的竹燈為基調去排列出引人入勝的亮光。

 

八景之一的禮拜堂也是很有特色的區域,除了傳統竹燈和坐落在林中的西式教堂的衝突美感,竹燈也變成十字架的光芒,跟剛剛看到的景觀又截然不同。

綾瀨神社,雖然也是神社景觀,不過這裡的燈海數量似乎更大更壯觀,像是銀河灑若人間一般。

能樂堂下,詩吟。有竹燈也要有聲音的點綴,算是八景另外一種呈現的方式,在能樂堂旁附近也有長者的詩吟活動,不過這塊文化就不太是我們理解的部分。

這是逛到一半突然聽到有熟悉的台灣口音中文,繞進去看原來是有來自台灣的書法家在這裡進行發表和交流,很有趣的台日友好實況。

這邊不知道是什麼場地,但布置起來反而比較像一些邪教儀式

除了屋台和竹燈之外,也有幾個區域有類似創意市集和小音樂會的表演,如果有在這邊過夜真的是可以很放鬆的聽音樂在找地方小酌,享受這裡既傳統又有現代文創能量的氣氛。

 

雖然礙於交通以及一年只有三天的時間限制,這個活動會去參觀的外國人和台灣人似乎都還不多,不過如果有機會真的很推薦可以去看看,很慶幸我們特別花時間繞過去,為這次九州之旅留下很難忘的美麗回憶。

一日自駕行程參考:由布院(住)>>宇佐八幡宮>>本耶馬溪青之洞門>>深耶馬溪一目八景>>九重夢大吊橋>>超推薦竹樂燈節>>住高千穗峽

同場加映:

日本新三景新三景 大沼公園 https://reurl.cc/NaLOx

日本新三景 三保松原 https://reurl.cc/aaz6G

日本三景海之京都 天橋立 https://reurl.cc/MXDMX

日本三景 松島海岸 https://reurl.cc/zy5Vp

三大秘境九州宮崎椎葉村 https://reurl.cc/0pVdx

東北青森弘前城震撼夜櫻 https://reurl.cc/nVD5d

福岡宇多田演唱會 https://reurl.cc/A7EE3

福岡打卡景點 糸島白色鳥居 https://reurl.cc/vm86k

靜岡三島SKYWALK大吊橋看富士山 https://reurl.cc/e6GOm

米其林二星指南 月薪嬌妻蜜月修善寺溫泉 https://reurl.cc/Lpboy

東京近郊楓葉名所 高尾山 https://reurl.cc/6g6gZ

長野國寶松本城 賞楓賞銀杏 https://reurl.cc/W47NZ

夏遊百選東北岩手猊鼻溪遊船 https://reurl.cc/md4W9

靜岡熱海MOA美術館 https://reurl.cc/EZQ9g

靜岡久能山東照宮新展望台 https://reurl.cc/a9x74

足利花卉公園紫藤花季 https://reurl.cc/W4y15

茨城常陸海濱公園藍色粉蝶花海 https://reurl.cc/4gYpj

高千穗峽夢幻乘船趣 https://reurl.cc/M9ey4

arrow
arrow

    美冠仙子進進出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