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遊日期:2019.3.28 本文同步發表於欣傳媒

一般來說來玩吳哥窟會因為吳哥窟古蹟套票分為一日(37美)、三日(62美,七日內任選三日)、七日票(72美,一個月內任選七日),在規劃行程上去做調整,最多人會選擇的是三日券剛好可以大圈小圈外圈分開使用,原先我也是這樣規劃但後來發現一天去比外圈更遠的景點是另外購票,覺得兩天買三日券實在很不划算(歐巴桑魂上身而且比起以前的門票真的漲超兇),後來就硬是把大小圈擠在同一天挑重點走,包含小吳哥日出跟巴肯山日落都排入,老實說雖然累但這個走法並非不可行,如果只求把重點古蹟走過一遭更是完全可以。簡單分享這次的走法跟心得。大小圈離暹粒市區其實都不遠,景點間也都不遠,所以包嘟嘟車或私家汽車價格都還OK,我們最後是小圈從KLOOK報當地的Siem Reap Shuttle Tours(介紹可點這裡),下午再用STOP ASIA預約包車完成行程。

拚團行程 Angkor Sunrise(KLOOK上是吳哥窟日出 & 古廟半日遊,13美金)

如果包車有要加日出或是返回市區的話都會多收大概五元美金,看了一下拚團的日出加小圈行程算是很划算的選擇,實際上拚團還是有好有壞,這個行程計畫是從4:30開始,可到指定的暹粒市區旅館接送,不過因為這個團真的超級熱門,光是一台小車可能就要跑十個飯店接送,所以請耐心等待遲到一段時間都算正常。接完後會先帶去買吳哥窟通行票,因為有人帶購買的速度還算蠻快的,現場會拍照立刻印製,可以刷卡,這張票值得收藏一下~

 

小吳哥日出 ANGKOR WAT

因為前一天吃了HAPPY PIZZA這天又起了個大早,實在是有點疲憊的抵達小吳哥,看到美景之前先被人潮嚇到,請務必記得導遊的身影和車子的號碼以及跟你同團的人,導遊簡單介紹一下之後就是漫長的等待日出的時刻,我覺得最美的是日出之前的粉紅色彩霞。

雖然人很多但只要找好角度還是可以順利拍到乾乾淨淨的日出構圖,遠方也能看到有熱汽球冉冉升空,雖然雲層不算極美不過遇上好天氣就很滿足了,太陽升上之後導遊就開始帶著我們導覽小吳哥的古蹟區域。

進到吳哥窟之前還是會建議可以先去吳哥博物館或是上網了解一下歷史和宗教的故事,尤其是關於濕婆相關的主要故事比較能夠在這片古蹟中找到更多樂趣,雖然小吳哥的建築和細緻的雕刻十分震撼迷人,但一早沒睡飽加上旅客實在太多,我還是比較喜愛人煙罕至的古蹟群。

偷觀察旁邊導遊介紹在小吳哥放上指南針的效果。小圈如果是自己包車比起湊團來說可以跑得更加快速跟精簡,我們遇上的導遊很熱情認真但講解的時間實在太多~~以及小圈團人都很多東等西等很容易耽擱時間,當地的旅團很多可以隨時聽到四方導遊的講解,好處是這個團走的的確是最經典的小吳哥、塔普倫和巴戎寺,就看個人覺得什麼方式比較適合囉。

我喜歡在灰色古蹟群中看到金碧輝煌的佛壇,還有僧侶可以幫人潑水祈福的畫面。

小吳哥逛起來也是蠻大的範圍,不過可以同時欣賞到精緻的雕刻神像和壯麗的石階美景,絕對是吳哥窟之旅必訪之地。

結束小吳哥之後我們就先到餐廳享用早午餐,在吳哥窟範圍內的食物都會比暹粒市區昂貴,不過至少還是乾淨好吃,水果很不錯。

塔普倫寺  TA PROHM

第二站來到也是必訪的塔普倫寺,這裡的重點主要就是古墓奇兵拍攝的場景,外加盤根錯生的木藤風格,依然可以看到精美細緻的雕刻,不過因為已經去過更加壯觀和人少FU好的郊區崩密列和貢開,塔普倫寺給我的感覺反而不適那麼強烈。

 

巴戎寺 BAYON 高棉的微笑

 

這個團最後一站也是必訪的高棉的微笑巴戎寺,獨特又神奇的眾多佛像甚至給人一種密集恐懼症的感覺,也是觀光客很喜歡拍攝與佛像接吻或是互動照片的經典場地,真的是壯觀與讓人讚嘆怎麼在有限的時間內創造出這樣的奇蹟。登上巴戎寺的四面長得很相像,上去之前要稍微記一下,我們下來時一度迷路,團員也因為找不到回來的路導致我們空等半個小時。

因為行程略微延遲加上接送點多,我們回到市區大概是一點多,緊接又接著包車前往大圈,我們就只鎖定幾個景點和巴肯山日落,不過實際上暹粒到吳哥窟真的很近,大圈景點之間也都不遠,其實可以走更多,但天氣炎熱與身心疲憊,還有大圈景點可看性略小所以我們就只挑重點看看。

聖劍寺 PREAH KHAN

 

大圈我們就只有司機沒有導遊,搭配Stop Asia的語音導覽觀覽,不過我覺得先上網看介紹幫助會更大,我們沒做功課就比較走馬看花與搞不清楚狀況,聖劍寺除了類似聖塔希臘風格的造型和中央巨型石雕優尼林珈,還有藏在其中的皇后姊妹神像,一般來說會跟司機約定好不走回頭路可能西門進北門街的走法,這邊要注意我們因為找不到北門的路和姊妹神像,詢問了看似管理人員的人,對方很熱情的帶我們走出路線,隨後跟我們各要了一美金小費,雖然錢小但能夠多留意就留意一下。

涅盤寺 Neak Pean

古時候的藥草浴醫院所在地,做功課時被這裡湖水波光和橋的照片吸引而有所期待,但三月的炎熱乾燥留下來的就剩下枯枝和不夠充沛的湖水,有點可惜。

將軍廟  Ta Som

將軍廟的特色就是從西門進去一路走到底去看被樹木包覆的東門景觀,但可惜已經看過崩密列和小圈的塔普倫寺之後,將軍廟相比之下就遜色許多,給我印象最深的反而是在這裡賣文具和超便宜明信片的小妹妹。

 

巴肯山 PHNOM BAKHENG

吳哥窟之旅最經典的行程之一巴肯山的日落,如果為了要看日落通常四五點就會過來,因為上山有人數限制所以晚來的話就要排隊等遊客下來才能再補上去,我們大概四點多到山上就不少遊客在上面等待,五點多離開管制外的人潮也多了起來,上去巴肯山可以走路或是花錢騎大象上山,原則上省錢跟保育動物的心態建議直接走個十五分鐘上山就很好路也不難走,最後我們覺得空等有點無聊五點多就決定下山了。實際上覺得可以先在多看一兩個個點再過來,但也是運氣問題萬一遇到大團體可能要排到上山就很麻煩,規劃上要自己斟酌。

結束後我們回到暹粒市區覓食,這回聽同團的台灣人分享可以在路邊試試他們的炒泡麵,大概在老市場或是夜市附近可以找到小攤販的身影,一塊美金便宜又實惠。隨便找了一家試試看一致覺得好吃,也不用太擔心衛生問題,可以嘗試看看當地的日常味道。

 

「法爾柬埔寨馬戲團 」(Phare, The Cambodian Circus)

晚上我已經安排好來看當地著名的Phare馬戲團,這個表演活動沒有動物表演,而是以前一位法國藝術老師在柬埔寨擔任志工後幫助這裡的難民小朋友有學習藝術的機會,多年下來已經成為當地最具名氣跟精彩的表演活動,我覺得比仙女舞更吸引我於是優先排入行程,這個活動非常熱門建議事先訂購,我是透過KLOOOK代訂但後來發現易遊網的價格也很不錯。距離市區有一小段距離建議可以搭嘟嘟車前來,通常報價大概三美金左右單程,強烈建議可以直接下載GRAB這個APP,一開始在柬埔寨點選時只看到汽車的選項,覺得一個人這樣太貴,後來才知道把汽車的圖樣點入之後可以選擇車款,裡面就有嘟嘟車可以選,更可以一開始就綁定信用卡扣款功能,實際上在非尖峰時段都比直接叫車便宜還省去用現金小錢難準備或拿到一堆柬幣的麻煩,大推!! 到現場給窗口看完電子憑證就可以得到入場的門票。

票價主要分成三區,進去之後會有工作人員引導,網路上說早一點到位置會較好不過實際上我覺得差別不大,提早到的話外面就有紀念品區域和餐廳,門外也有賣飲料的攤販,不用怕沒地方可以晃,今天八點開演大概七點多正式開放入場,幾乎是滿座的狀態,大部分都是西方臉孔,華人觀光大團沒看到是件好事。

入場可以拿一個扇子演出後再歸還,這個場地是沒有冷氣的,座位也不算舒適一開始要稍微適應一下。這裡會定期更換新的表演內容,通常都是特技表演藝術結合柬埔寨當地傳統生活的表演故事,看不懂也沒關係特技本身就夠精彩。今天的表演看起來是跟農民有關,並結合白米(照片中的白色都是白米,非食用的劣質米並會回收再利用)做出各種視覺上的變化。

整個表演的音樂美術都是這群年輕人的原創內容,多少也可以看到融入傳統舞蹈的影子,一開始可能還在鋪陳故事比較悶一點點,但後面各種精彩絕倫的高難度特技出手後全場都給予滿滿掌聲。

整體來說很推薦這個表演,喜歡這種富有意義又可以看到新舊結合的表演藝術,照片中九宮格的圖畫也是結合劇情在一個小時的演出中現場繪製完成的。法爾劇團也陸續被世界著名城市邀約,來暹粒不妨在古蹟連發之外來場不一樣的藝文之夜。

 

同場加映

貢開崩密列一日遊 https://reurl.cc/Rk0W6

暹粒僧侶潑水祝福 https://reurl.cc/aeVlD

 

 

arrow
arrow

    美冠仙子進進出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