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日期:2019.3.26  本文同步發表於欣傳媒

規劃吳哥窟之旅時,發現當地交通多以嘟嘟車或是包車的方式移動,但對一個人的旅人來說一旦要往暹粒市區或是小圈以外的區域甚至較遠的地區就非常不划算,所以折衷的方式就是報名當地團LOCAL TOUR,雖然能去的地點和路線有所侷限,但好處就是價格合理還包專業的英語導遊,不失為一個方式。如果是一般包團除了可以上論壇找推薦的司機去聯繫,通常就是用stop asia可以線上中文報價非常合理跟安全,stop asia上也有超完整的吳哥窟與周遭景點介紹方便先做功課,也是在上面發現更外圍的貢開、柏威夏都值得參觀,最後就在KLOOK上找到貢開+崩密列的一日併團行程,而KLOOK所賣的就是當地的Siem Reap Shuttle Tours賣的行程,因為價格差不多我就都透過KLOOK訂購,有問題就直接跟Siem Reap Shuttle Tours的客服聯繫,或到當地Siem Reap Shuttle Tours辦公室就在暹粒市區詢問也很方便。

Siem Reap Shuttle Tours官網https://www.siemreapshuttle.com/

Siem Reap Shuttle Tours辦公室,就在暹粒市區,因為前一天是從胡志明市搭湄公快線(15個小時),凌晨五點半抵達暹粒市區就先去確認訂購狀況,然後八點參加這個Koh Ker and Beng Mealea Tour(40美金),好處是因為路程較遠所以剛好可以在車上休息補眠,報團的車都是汽車,雖然看車子狀況新舊不一,但至少不是嘟嘟車也都提供冰水。另外Siem Reap Shuttle Tours辦公室也有代售網卡,在一進去的櫃檯不過上班時間比較晚一點,需要網卡的人可以問問看,當然能在機場買好就先買。

這一天我們搭乘的車,前往貢開是一段蠻長的路線,抵達後導遊會先另外收取貢開10美金和崩密列5美金的門票費用共15美金,這裡跟吳哥窟門票是不通用的所以安排吳哥窟門票使用的日期可以避開。今天只有我和旅伴以及一位杜拜來的大哥,三人精緻小團,據說就算只有一人報名也會成團有機會變成專屬包車。我跟旅伴衡量過如果前往到貢開至少要三人以上包車才會比較划算,人少的話再精算是包車還是併團好。


今天的導遊是一位當過軍人跟我同年的熱情小哥,一路上非常親切也介紹了一些當地的歷史淵源,在真正到貢開最主要的金字塔神廟之前會帶我們先看附近的幾座神廟。導遊的英文能力都OK但當地口音重不重就看運氣,今天這一位導遊英文算是容易聽懂的,我個人是偏好參加英文團一來是價格較便宜二來比較有出國的感覺,如果跟我一樣英文能力不到特別好,當然以拍照跟看景點為主可以聽一聽就過去了沒差,但想聽懂一些的話因為是介紹歷史和宗教多少會提到一些專有名詞可能聽得更辛苦,那我建議是可以事先先搜尋相關的資料有個底,其實大概還是可以透過關鍵字聽懂六七成或是知道現在大概在講些什麼的。

終於來到貢開最迷人的金字塔神殿,這是貢開的遺跡群之中最具代表性的一座,說實話除非熱愛古蹟與宗教歷史不然吳哥窟的古蹟轟炸是很容易疲乏的加上天氣又熱,能找到各遺跡或神殿的獨特性還是較能夠感受趣味性,貢開的金字塔特色就很與眾不同。

金字塔旁有建立木樓梯可以爬上去,導遊先生讓我們自行挑戰他在一旁休息~我們就跟著另一團法國退休人士團爬上去畢竟不能當奧少年,上去可以一覽周遭的景色,彷彿可以感受十世紀之前的神聖與莊嚴,我們也都覺得離開人擠人的小圈整個氣還是舒服許多,貢開遊客不多且多是外國團逛起來氣氛真的很不錯。

後面有祭拜大象的小神廟。

▲離開貢開金字塔時剛好有幾位僧侶前來,這個背影配上金字塔十分有朝聖的神秘與莊嚴感。

離開貢開前往崩密列地區,在進入遺址之前先到旁邊的餐廳用餐,只要進到吳哥窟古蹟群的餐廳價格就會比暹粒市區貴上許多,不過我們也沒啥選擇至少吃起來是乾淨能吃的,這裡都是以美金計費要吃個餐點和飲料大概也要6~10美金才夠。如果在暹粒可以簡單換算一美金大約是4000柬幣,如果找錢低於一美金就會得到柬幣。之前有跟團來吳哥窟的朋友說人民幣很好用,但實際上我自助的狀況下沒人要收人民幣,另外也提醒這裡的人很不愛收大鈔,最好先換好小額美金盡量都是十元以下美金為佳,大額美金在這裡也不一定好換,我有在市區找到兌換所100大鈔可以換成小鈔但會收一美金,供參考。

 

跟著導遊往前走一小段路就到崩密列的主要建築,如果說貢開的特色是金字塔,崩密列就有如天空之城充滿崩毀遺跡的美感,如果修建的話反而會破壞這裡的獨特性,早年裡面還有許多地方是可以直接參觀得但現在為了保護遺跡主要能走的區域就少了一些,柬埔寨也是一個要看要趁現在不然未來不一定可以保存下來的遺跡群阿。

比起小圈的人擠人,崩密列的遊客是比貢開多一點點但不會太多,除了崩毀的美麗之外這裡的樹藤也十分強健,是岩石巨木交錯的美麗,要拍出網美照不用苦等人群,我也要讚揚我們的導遊非常會幫忙選角度構圖跟拍出超厲害的奇幻美照

崩密列還是會有華人團客出沒,巨木也是阿姨們必拍的美景之一,跟著導遊走走看看也大概需要一個小時的時間,雖然來柬埔寨之前人人都跟我說熱翻,但貢開跟崩密列可能人群較少加上樹木林蔭較多,是還能承受的熱感。

熱情的導遊跟我們今天三人小團的合照,這個行程我們非常喜歡

TRY ME Restaurant

回到市區大概是傍晚五六點,我們請司機把我們載回辦公室,確認好行程跟辦好網卡後徒步就可以移動到酒吧街或是夜市,位置很便利,我們就挑了這家平價又舒服的餐廳來試試當地的傳統料理AMOK,加杯SHAKE大概4塊美金市區就是便宜,AMOK是類似咖哩拌肉類的組合,實際上是好吃的但這個味道是台灣也吃的到的口味,所以我們都覺得好吃但不到非吃或是要再來嘗試不可,我們反而更愛路邊的炒泡麵,不過有空還是可以試試看,TRY ME附近也還有一間Madam Moch Khmer Restaurant 可以試試看,都是google map可以直接搜尋到的餐廳。

吳哥夜市與酒吧街 ANGKOR NIGHT MARKET

吃飽後我們就沿著酒吧街一路走往吳哥夜市,酒吧街大家一致推薦去吃HAPPY PIZZA,有興趣的話可以試試看,在夜市這裡有不少便宜的衣服褲子可以購入,冰品飲料價格也都合理,還有無數便宜到不行的按摩(但技術就不太能夠期待),走起來也是乾乾淨淨也漂漂亮亮,是個舒服好逛的夜市,然後如果有要買明信片的話這裡雖然有賣,但我後來發現最便宜的是在大圈遺跡聖劍寺路邊兜售的小妹妹,超級便宜,可以留意看看。

 

暹粒藝術中心夜市SIEM REAP ART CENTER NIGHT MARKET

一路往前走也可以走到藝術中心夜市,氣氛一樣很好而且因為要過暹粒河,會有點像小小的越南會安古鎮的感覺,還碰到兩位來自紐約的街頭藝人表演火舞秀,暹粒市區的晚上很舒服而且安全,老實說雖然除了吳哥窟之外的觀光資源有限,但純粹以悠閒舒服度的生活感我覺得是相當不錯的地方。

柬埔寨創意市集Made in Cambodia Market

同樣在暹粒河的另一端緊連藝術中心夜市旁邊,還有一個每天從12:00開放到22:00的柬埔寨創意市集,比起前面兩個夜市的觀光和老市場的傳統,這裡十分適合文青來挖寶,人相對較少而且感覺也很有質感,同樣推薦給喜歡文創藝品的朋友順道來看看,還有暹粒的啤酒真的都超級便宜,夜晚的暹粒舒服愜意,早上古蹟看累了還是可以出來晃晃充電充電喔

同場加映

暹粒僧侶潑水祝福 https://reurl.cc/aeVlD

arrow
arrow

    美冠仙子進進出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